董克用:真正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

  • 2021/5/21 14:53:22

导读:从近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不难看出,老龄人口的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更加明显,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!针对上述情况,董克用建议,“真正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”。

  从近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不难看出,老龄人口的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更加明显,在全国141178万人中60岁及以上人口26402万人,占比18.70%,同比上升了5.44个百分点,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,占比13.50%!针对上述情况,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、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建议,“真正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”。

董克用:真正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

  “世界各国,特别是老龄化国家,他们慢慢都走向了多支柱的养老金制度,我们也是要走多层次、多支柱的养老金体系,这跟国际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是一样的。”董克用认为,多支柱的养老金制度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的改革趋势,但二、三支柱是积累型的,积累型的就需要有保值增值问题,所以金融介入就显得顺理成章。

  据悉,“养老金融”主要包含三个领域:养老金金融、养老产业金融、养老服务金融。它们包含了养老金的制度安排、养老金资产的管理、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储备以及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的消费等,这三个领域共同构成了“养老金融”这个概念。

  “但是我国养老金待遇水平仍较低,制约了老年人的消费能力,同时,传统养老观念也制约了需求,导致养老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不足。”董克用表示,一些很好的养老模式如果没有重资产的抵押,是无法获得贷款的,这种模式也就无法对外推广,因此,想要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新的思路。

  在融资方面,比如在养老产业机构的发行、上市、并购等方面,应该加大力度,政策性融资手段,政策性金融债,政府贴息贷款等都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。

  同时,董克用还提出,我们鼓励很多产业发展的时候,能不能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政策?因为这一产业不仅有经济效益,还有社会效益,如何引导更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?“我觉得有必要探讨这个问题,也就是真正地把养老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,因为它服务的是未来1/3的老龄人口。”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