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保分红险的6项注意

  • 2016/7/29 16:22:08

导读:保险只是理财工具的一种,无论是什么保险,首先是保险保障,然后才是理财投资,消费者应该是在有保险需求的基础上才选择购买这一险种。

 目前,分红险在市场上卖得异常红火。据最新数字统计,分红险市场份额已达到1000多亿元。在1000多亿的庞大市场份额中,人们大多是冲着分红的“钱”景而去的。专家认为,保险只是理财工具的一种,无论是什么保险,首先是保险保障,然后才是理财投资,消费者应该是在有保险需求的基础上才选择购买这一险种。而这种观念事实上还没有被大多数购买者所接受。

投保分红险的六项注意:

注意一:居民应选择一些保险期较长、保障功能较强的分红险产品,而不应对短期的收益率看得过重。一些只还本付息的短期分红险产品只有储蓄功能,并不适合人们的灾害保障需求。

注意二:不要过分看重短期分红利润。保险看重的是时间性,时间越长,其保险价值才越高。作为一种稳健的保险类型,分红险需要时间检验,不应只看一时得失。业内人士表示,分红保险的分红效应会在中长期显现出来,1年或2年的分红水平难以反映保险公司的经营水平和资金运作能力。就目前来看,新《保险法》在保险资金运作渠道上略有放宽,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可能会有起色。

投保分红险的6项注意

注意三:少儿和老人不太适宜购买分红险。大多数分红险对投保人没有限制,但对保险收益人却有年龄等方面的限制,70岁以上的老人就不能作为收益人。而一般情况下,老人抗风险能力低,更需要保障,老人买保险而让子女收益,不符合一般家庭理财的需要,少儿也不适宜购买分红险,某些品种的少儿险投保人是孩子,但收益人却是父母,父母们以为这样就为自己的孩子买了一份未来的保障,但实际上,父母出意外的时候,孩子得不到足够的保障;孩子出现意外时,父母得到赔偿也无济于事。从投保原则上来说,家庭保险首先要保的是主要收入创造者,防止因其伤病亡故而中断家庭收入。

注意四:认清保险公司经营能力再购买。一是从回报上来说,分红险的回报能否超过银行存款利率,最重要的因素是保险公司的资产经营能力,以及其在财务管理、风险控制、内部管理等方面是否做得更好,在购买时要充分关注这些因素。二是要考虑风险因素,以免投资时出现风险。

注意五:不要轻易退保。一些投保人因分红不满意去退保,结果损失一定的本金。其实,分红险都有保险公司给付的基本利息,虽然与银行之间存在利率差,但如果退保就要损失本金,显然不划算。

注意六:家庭保险支出不能太多。业内人士表示,按目前国内居民的收入水平,家庭每年各项保险支出最好控制在收入的10%以内,且这10%保险支出包含了房险、车险、意外险、养老险等各项保险,分红险的支出只应占其中的一部分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