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社部专家 筹资是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最主要问题

  • 2016/8/23 9:15:25

  昨日,在首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上,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发表《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》主题演讲。他表示,目前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全国失能、半失能人数总量非常大。同时,他认为筹资是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最主要问题。

  失能半失能人数总量大

  金维刚表示,目前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全国失能、半失能人数总量非常大,目前接近4000万,其中3500万是老年人,而2000多万人是80岁以上老年人。

  老年人患有很多慢性病,特别是重病,而且到了一定年龄往往会出现生活比较困难,不能自理。除此之外,还有失智、残疾人、精神病患者。

  随着目前人口老龄化加速,失能、半失能老年人数越来越多,这类老人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加,给其所在的家庭造成经济上、时间和精力上的压力。而且,政府补助也很有限。另外,现有的机构养老也很难满足这方面的需求。

  解决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筹资问题

  目前,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筹资问题。而解决筹资问题,要采取两步走战略。

  第一步,依托基本医疗保险,鼓励建立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,促进医养结合的发展。另外,这样可以分流一部分患者到护理机构,同时也可以减轻医保基金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和压力。

  第二步,建立多渠道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,通过个人缴费、财政补助、医保基金划转、社会捐助、单位缴费等。

  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