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互联网+患者安全的重要法律问题

  • 2017/5/10 9:43:42

  互联网+患者安全是互联网+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在“互联网+”的技术经济背景下,互联网+患者安全最基础的发展方向,就是把临床风险管理原理、方法、标准和工具与互联网结合起来,通过管理、法律、政策、网络技术和教育等综合措施,逐步构建一个在医疗机构、地方和全国有效运作的《病人安全事件报告—分析—反馈系统》(简称《系统》)——框架、机制和网络平台,在此基础上,发展患者安全产业。

  为了使该《系统》有效运作,必须开展病人安全立法,培育病人安全文化,普及中国化的病人安全风险管理技术,报告、分析、评估和监测影响病人安全的风险因素,形成对病人安全风险因素的快速反应和交流机制,预防病人安全事件。这样既能发挥互联网+患者安全持续改进医疗品质的作用,又能发展患者安全新产业,规范互联网上患者安全信息的发布和传播,在医疗质量领域达到互联网治理与发展的目标。

  一、患者安全及相关产业背景信息

  (一)患者安全背景信息

  1990年,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完成了首次大规模的医疗差错(MediCAl Errors) 流行病学调查,即医疗差错的大数据调研,为病人安全科学的研究,奠定了实证基础。

  1999年,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院(Institute of Medicine,IOM)发布了世界医学史上“具有里程碑意义”的研究报告《To Err is Human:Building a Safer Health System》(《孰能无过:构建一个更安全的卫生体系》)。报告揭示:约80%的医疗差错(medical errors)并非由医务人员的个人过失或某一医疗小组的行为所导致,而是由诱导人们犯错误或未能采取防止不良事件的错误的系统、流程和各种条件(系统因素)造成的。报告估计:美国每年大约有4.4万—9.8万人死于可预防性医疗差错,由此造成的国家经济损失大约170亿-290亿美元;其中,用于救治的医疗保健费用超过了50%。报告建议:医疗差错最好的阻止办法,是(重新)设计各级医疗保健系统或体系,使个人犯错更难、做对更易,以预防病人安全事件。报告呼吁:广泛开展一项全国性的工作,包括建立一个病人安全中心(Center for Patient Safety),扩大对于不良事件的报告,在医疗保健组织内建立安全计划,以及获得管理者、医疗保健服务购买方和专业协会的关注。

  迄后,美、英、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开始从卫生体系建设的高度,重视对病人安全事件及其防范的科技、管理与法律研究。随着互联网+医疗的发展,这些国家纷纷建立病人安全相关组织、医疗不良事件报告制度和对应的网络平台,以预防病人安全事件。

  例如,澳洲成立病人安全基金会(Australian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,APSF)建立西澳洲临床事故报告和管理系统(clinical incident report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), 建立覆盖全州的“警讯事件”(Sentinel Event,大体上相当于我国的医疗事故)报告程序,对病人安全事件公开披露(Open DISclosure)程序进行试点并扩展到全洲,建立、支持和领导病人安全网络,包括西澳洲安全和卫生保健质量委员会网络、临床治理网络和卫生投诉协调员的网络。初步构成互联网+患者安全的基础框架。

  (二)互联网+病人安全发展成为一种新兴产业  互联网+患者安全的背景下,病人安全专用软件、医疗安全器材研发业,以及相关培训业、咨询业应运而生,提供患者安全和医药产品质量改进(Quality Improvement)方案的病人安全公司(Patient Safety Company),遍及美、英、法、德和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, 相关服务软件的研发、生产、销售和售后服务,成为患者安全产业的基础性业务。

  患者安全专用软件研发方面,各种临床风险管理系统(Clinical Risk Management System,CRMS)、病人安全事件管理系统(Incident Management System IMS)专用软件相继问世。以TPSC(电信病人安全公司)为例,该公司研发的“合作治理、风险与合规软件”(Collaborative Governance,Risk&Compliance Software),可从“云”、模块化的(方式)获得,易与医疗机构当前的软件应用程序集成。这种灵活性使得医疗机构可以快速响应患者安全的要求和变化,并且能够创造新的软件解决方案,有助于医疗机构对安全信息的不断变化的需求。当前,这种软件以8种不同的语言,被世界各地400多个医疗机构使用。

  除此之外,电子病历和其他医疗信息系统,例如,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机构开发的通用格式系统,能为医疗机构提供一套标准的医院信息系统相关问题报告分类法。医疗安全器材、用品方面,医疗设备警报系统正在广泛用于各种紧急医疗情况;为了避免手术器物遗留患者体内,美国洛杉矶SurgiCount Medical, Inc.医药公司研发了一种条形码手术海绵计数系统; 各式移动技术,例如患者提升设备、横向移动辅助设备和专用座椅等,用以降低患者移动过程中医务人员或患者受伤风险……

  新产业孕育新职业。传统的医疗律师和医院质量控制专家逐步发展成为病人安全顾问(patient safety consultant), 成为互联网+患者安全产业背景下的一种新职业。

  病人安全顾问从事患者安全事业的氛围营造、精深研究、技术开发、咨询培训和产业发展,开展病人安全理论和政策研究,为建立和完善病人安全理论,建设病人安全文化,制定国家或地方病人安全政策、发展战略、法律法规,促进病人安全管理科学化、规范化、法制化提供技术支持;开展病人安全技术基础性研究,制定病人安全科技发展规划、策略、技术标准和评估评价方法;基于授权或委托,为卫生行政机关、医疗机构、医药企业、保险公司和个人提供病人/医疗安全技术开发、咨询和培训服务。因此,病人安全顾问的资职,要求熟悉医学、临床风险管理、安全科学原理和医事法学及其他相关法学。

  当前,发达国家在互联网+患者安全领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,技术上如何不断改进病人安全事件报告的方法,特别是报告系统的整体设计和报告表的模型设计,如何改进病人安全风险评估的方法和工具,如何在宏观层面上有效地对报告的事件进行整体分析、评价、反馈和追踪,以及如何评估、评价病人安全管理新方法和法律对医疗服务体系的影响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